Name:

我是来自中国农村。记得很小的时候,我有很多的梦想,记得年轻的时候,我有勃勃的雄心。现在,我只想将自己的记忆写下来。

Wednesday, November 15, 2006

祖上(上)

我出生在中国的黑龙江省肇州。祖上来自山东,到了吉林省德惠朱家渡口,然后又到了肇州。据说,祖上闯关东不是因为生活过不下去了,而是因为人口多没有地种 了,小支(年纪小的那一房)就离开了祖居的地方,两次,从山东到吉林再从吉林到黑龙江,都是这种的情况。我爷爷辈有弟兄八个到了黑龙江,我亲爷爷排行老 五。我的四爷可能是最有出息的了,他做到县警备大队的队长,解放的时候工作组去抓他,有个人(据说是我母亲方面的亲戚)离房子很远的地方就喊,叫他出来。 他听到后将后面的窗户打开做出从窗户逃跑的样子,自己藏在了被子里面(被和垛)。工作组的人就像房子后面追去,他从前面逃走了没有被抓住。结果通风报信的 那个人挨了几个嘴巴。后来,我四爷上个世纪80年代死在德惠。真的难以想象他是怎么熬过来的,那么多的运动竟然没有将他揪出来。
据说,我母亲的祖上曾经和我父亲的祖上是邻村,中间只隔一条河。
我 的一个爷爷,好像没有留下后代,他有点“虎”。比如说,天上下雨不停,他就出去找了一根棒子向上面扔,说是打天老爷。围绕他有一个传说,不过我是不相 信,但是不妨讲讲全当茶余饭后消遣了:说有段时间我爷爷住的村子里面发生了邪事。每到太阳落山的时候,就有个人来到村子里面,大家看不清楚那个人的面目, 都躲着。偏偏那个人就找我爷爷。我爷爷也害怕,但是他想出来一个办法,他叫人将水缸灌满水,自己就躲在门后面,那个人又来找我爷爷了。等他推门进来的时 候,我爷爷一把将他抓住丢到了水缸里面,然后将水缸盖住坐在上面使劲地敲锣,村子里面的人听见了,就从藏身的地方出来,等水缸里面没有了动静,打开盖子一 看,是个巨大的黄鼠狼!黄鼠狼能变成人样,打死我我也不相信!不过就有这个传说。
一开始我这八个爷爷和他们的家人都住在一起。后来闹胡子(土匪),就有几股去了肇源,等胡子过去了,他们也没有回来。所以在肇州和肇源都有我的本家。再后来,又有人去了佳木斯,大兴安岭等地。
我 的亲爷爷是个大夫(医生),他先后娶了两房。他年轻的时候去吉林学习中医,一去就是很多年。那个时候他娶了我大奶奶。据说我大奶奶人很巧,会做酒和醋。 我大奶奶很想念我爷爷,经常爬到房顶上向远方眺望等待我爷爷回来。等我爷爷回来之后,我奶奶身体也不好了,后来就死去了,留下一个女孩子,是我大姑。在我 爷爷回来的路上,他经过一个喇嘛庙,主持病的很严重,经我爷爷医治好了,主持为了感谢我的爷爷,就将庙里面的一只虎爪(后来我讲到的是一个脚趾)和一个很 大的铜钱赠给了我爷爷,说是镇庙之宝。我大姑后来嫁到了海伦。我大姑夫是个画匠,那个时候农村打柜子,都要请画匠画柜子。我清楚地记得我家的柜子是请人画 的,上面画了春夏秋冬四季花,还有“祝毛主席万寿无疆”八个字。我大姑生了八九个男孩。第一个男孩子很聪明,据说九岁的时候就能画柜子了。一次去见我爷 爷,我爷爷看了看孩子,说这个孩子养补助。后来我大姑请一个路过的算命人给看看,那个算命人用黄雀叼签给人算命。算命人说需要在那个孩子几岁的时候用红布 多少黄布多少如何布置就能消除孩子命里面带来的不好的东西了,可是,那个孩子后来还是死掉了,大约是11岁那年。我大姑还有个孩子,10几岁的时候来到我 们家学医,学了没有多长的时间就回去了,临走的时候,我父亲将我爷爷的一本书送给了他。后来他竟然在家乡给别人看病了。
我 的大奶奶姓董。她去世后,我爷爷续弦娶了我奶奶。我奶奶原来是一个大户人间的妾,被人家休了之后才嫁给我爷爷。我奶奶比我爷爷小很多,大约10岁,加上我 爷爷有肺病,很瘦,据说我爷爷和我奶奶在一起的时候,好像父女两个。我没有见到我的爷爷,只见到了我的奶奶。因为我爷爷从医,家里面有人参,我奶奶就用人 参炖小鸡,保养得很好,但是不幸的是,她也没有长寿,据说我爷爷在世的时候曾经对她说过的气话就是她活不过我爷爷,结果不幸言中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